close

記者 傅繼瑩/台北報導

高喊著不景氣的日韓演藝圈,不論大牌或新生代偶像,去年就群起積極投入電視劇、電影演出,韓星更吹起一片「自動降價」風,電視台甚至從根本制度上尋求革新。放眼去年日韓劇、電影,其實在頹勢中依然誕生不少「成功神話」,當中的成功法則,自然引領著2009年日韓戲劇走向。

趨勢一》同性愛

帥哥與帥哥談戀愛 同樣賞心悅目

今年初開始,台灣觀眾將接連看到「愛,不悔」、霜花店:朕的男人」兩部充滿大膽床戲及描述同性愛的韓國電影,尤其「霜花店:朕的男人」在韓國4天票房破100萬人次的驚人威力,讓人很難忽視韓片的這個新趨勢。

同性愛題材在韓國開始受到大眾矚目,算是從2005年小兵立大功創下票房奇蹟的古裝電影「王的男人」開始,五官秀氣陰柔的李準基,因此片掀起人氣,不但消除了他對自己一雙嬌媚鳳眼的自悲感,片中深刻描寫王與2位街頭藝人3男之間的愛恨糾葛,也成功讓觀眾跨越性別看待愛情議題。

2007年夏天,由孔侑、尹恩惠率領多位花美男主演MBC電視台的「咖啡王子1號店」,在韓國造成熱潮,尹恩惠大改造型,頂著短髮飾演喬裝男孩到咖啡店打工的另類女主角,與孔侑之間有著同性般卻浪漫唯美的互動。自此卻意外改變了韓國一般視聽大眾對「同志」話題的觀感,許多看了該劇的觀眾覺得,如果看帥哥跟帥哥談情說愛,其實也很賞心悅目。日劇中也不約而同出現相似趨勢,日劇版「花樣少年少女」、偶像劇「Last Friends」,主角群中都自然納入男同志與女同志的角色。

去年底,朴新陽與文根英主演的人氣劇「風之畫員」,更是大膽在古裝電視劇中多向觸及同性愛內容,文根英飾演的女主角潤福,由於繪畫天分過人,自小被養父當成男孩養大,推往國家畫師之路,與老師朴新陽及另一位藝伎之間,分別有著「男男」及「女女」的兩段不同情感。跳脫傳統古裝劇藩籬的「風之畫員」,在面對傳統復仇、煽情的「伊甸之東」及俊男美女配的「他們的世界」夾擊下,卻贏得不俗的收視和評價。

去年底至今年初,融入同志元素的電影,如雨後春筍般在韓國電影界冒出,朱智勳與金在旭的韓版「西洋古董洋果子店」、李瀚與李英勳、金東旭的「愛,不悔」、趙寅成與朱鎮模的「霜花店:朕的男人」,眾帥哥們卸下心防大膽裸露投入激情性愛場面演出,意外吸引各年齡層觀眾走入電影院,紛紛開出票房佳績,趙寅成從影以來最開放尺度的演出,片中性愛場面竟被高度讚賞譽為「充滿新鮮感的藝術表現」。

今年接下來多部韓國愛情片,如「廚房」、「蜘蛛」等,也受這波激情風潮影響,主要演員們為增加話題、吸引觀眾,申敏兒、朱智勳、朴詩妍、金剛于等,已都傳出大幅提高裸露尺度,寫實大膽地呈現男女情慾。

趨勢二》古裝英雄

大河劇風光 女性豪傑也吃香

從日本去年NHK大河劇「篤姬」在國民間掀起的「篤姬現象」,以及韓國「一枝梅」、「王與我」、「快刀洪吉童」、「風之國」等劇的人氣收視結果看來,「古裝英雄」今年依然將是日韓電視劇的一大重要路線。

去年宮崎葵主演的「篤姬」,讓NHK風光一整年,今年積極猛推妻夫木聰主演的新大河劇「天地人」接檔,在妻夫木聰、長澤雅美等年輕偶像,以及阿部寬、常盤貴子、北村一輝等演技派中生代,都紛紛樂於花上一整年投入古裝大河劇演出之下,吸引的觀眾層自然擴大,首播起就輕鬆贏得24.7%的收視佳績。古裝大戲的再度抬頭,甚至令NHK電視台提早運作規畫,預告「天地人」播到11月下檔後,將推出本木雅弘及菅野美穗主演的「坂上之雲」接檔。

韓國的古裝劇,不但有大製作的宮廷劇,也有較輕鬆活潑的民間俠盜逸事,類型較為多元,內容受現今不景氣社會現況影響,多朝向激勵人心的英雄事蹟、成功故事方向製作,今年各台還有志一同力捧「女英雄」,年初即接連有KBS的「千秋太后」、SBS的「自鳴鼓」、MBC的「善德女王」等3部描寫女性豪傑為主軸的古裝大戲登場。

趨勢三》校園劇

韓版流星花園 再起花美男旋風

歷年日劇少不了的「校園劇」題材,今年初起就延燒到韓國,從籌備期起就備受矚目的韓版「流星花園」,成為KBS今年搶攻學生族群觀眾的第一項祕密武器,受到之前台、日「流星花園」熱潮話題影響,大批年輕女生積極參與韓版F4的選角網路票選活動,最後敲定演出的李民浩、金賢重、金範、金俊等4人,如觀眾所願都是外型出眾的花美男。

韓版「流星花園」甫播出就來勢洶洶,馬上力抗強敵「伊甸之東」,獲得15%左右收視成績,足足是上一檔玄彬和宋慧喬主演的「他們的世界」最後一集7.7%的2倍收視數字,韓版「道明寺」李民浩也迅速成為廣告商爭搶的代言新寵兒。

每年都捧紅多位年輕新星的校園日劇,今年第一季光是富士電視台,就推出以私立女子高中為舞台的「千金指導員」(暫譯),及描寫法醫學系實習生的「Voice~亡者之聲」,兩部不同年齡層取向的校園劇。

校園劇中不可或缺的,就是賞心悅目的偶像型男女主角,「千金指導員」由花美男水嶋斐呂與榮倉奈奈攜手主演,描述貴族學校超級指導員,如何將平民灰姑娘調教成優雅千金大小姐。「Voice~亡者之聲」更是集結瑛太、生田斗真、石原里美、遠藤雄彌、佐藤智仁等多位人氣偶像,編劇在校園青春、熱血、純愛的基本元素之外,更加入了追查事件的偵探推理劇情,期待能雙重催化收視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film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